黎浓露【请不要连赞连推】

爱发电/知乎/微博同名:黎浓露
禁止转载,不开放授权
我和你的世界,充满爱与光

😈成为寒门状元郎的糟糠原配后

俊俏清冷又黏人状元郎x没心没肺穿越女你


*


爆竹声响迎来了热闹的新春,整座王朝上上下下都同时沉浸在了火红的欢庆氛围中。


除了新建的状元府。


“鹿术,我怎么才发现你是个出尔反尔的小人呢?”


身为状元夫人的你,在如此佳节之时本该满身珠光宝气,好生打扮才是。然而你却仍然是素面朝天,一件干干净净的青色外褂和里裙,甚至清洗到有些发白了,在胳膊肘和裙子上还打着一两个用巧妙花样掩饰着的补丁。


你极其败坏地用芊芊手指对抢过你背着的包袱,薄唇紧抿的男人指指点点,漂亮的脸蛋被怒气烘托得白里透红,格外引人。


“当初不是都订好约定了,我负责后勤,你负责读书,只要一夺得功名就立马给钱和离。”


被数落着的新任状元郎鹿术一声不吭,不敢上前拉你,就只好用双手死死地攥紧怀中的包袱,和犟驴一样气人得狠。


要不是看在他长得好看的份上,你早就准备对这个出尔反尔的烦人精实施家暴了。


“我遵守约定了。你喜欢什么,想要什么,我向来是不怠慢的。这家里的一切,不都是属于你的吗?”


鹿术的眼睛很是透亮清秀,黑汪汪的,每当那目光投向你时,都会给你一种莫名真挚的错觉。


曾经,你也是被他这般老实的模样给骗了。


能从寒门一路当上状元,深受圣上喜爱的鹿术,怎么可能是没有一点心机的小白呢?


“你别在那儿避重就轻,转移话题。我说的是走!离开这里!”


听到你的喊声,他咬紧了下唇,眉头也跟着紧锁。但鹿术仍未将包袱还给你,反而还将其放在了更遥远的角落。


他知道这天早晚会到来。


鹿术一直用看不清的漫漫未来欺骗着自己,只要你还在自己的身边,那早就知晓的别离就会远去。


看起来就像你们本该就如此“恩爱”一般,而不是你赐予他的大梦一场。


他同痴人那样将你的表演当做了真实,沉浸于其中不能自拔。


毫无疑问,鹿术是爱你的。


而爱这个东西,本身就是自私又狭隘,容不得他人的一点点干涉,更无法承受爱人香气的消弭。


如果能在这日积月累的点滴相处中感染到你,自然是最好。但要是你依旧心如铁铸,那鹿术也不是没有下下之策。


“你拿出那份契约来,仔细看看。”


鹿术沉静到诡异。他习惯性地在身前攥起了大手,精致的下颌微微扬起向你示意。


屋里无端蔓延出了一阵让你后背发凉的悚然,你不自觉地从内袋中掏出了那份白纸黑字的契约。


“我当时只将名字签在了报酬上,可没有同意和离的那项。”


男人不知何时悄然无声地走到了你的身边,一股冬日茶香般深邃又雅致的气息侵蚀着你的边界,描摹着你的骨皮。


“所以,你觉得你走得了吗?”


他变了。


在错愕仰头之后,望着越发挺拔和高大的男人,被圈禁在他湖水般深不可测的目光中的你,大脑之中骤然一片空白。




*


那双用来翻阅书页,执笔研墨的大手竟是如此笨拙,就连一根腰带都不会系。


修长的手指落在了眼下的盈盈细腰上,若隐若现的汗珠开始从青年的额头上渗出。


明明是寒冬,简陋的小屋里充斥着阵阵凉气,狡猾地钻入了薄衣下的骨缝,但却没有迎来本应有的彻寒。


反倒是热到让他有些不知所措的烦躁。


“算了算了,还是我自己来。你呀,还是读好自己的圣贤书吧。”


不耐烦的你一下子转过了身,干净而馥郁的发顶同青年干燥的唇瓣轻擦而过,恍惚了他的神思。


直到你胡乱地系上了腰带,勉勉强强将男子宽大的外衣披在了自己的衣裙外,他还是没能回神。


“鹿术,你看我像不像个男人。我要是这样去书院的话能被人认出来吗?”


你沾沾自喜地来回踱着步,艳丽的小脸和松松垮垮的男装组合起来很是不伦不类。


鹿术当下就犹豫了起来,不知道该不该和你说实话。毕竟他不想扫了你的兴,但要硬说你像男人又说不出口。


你的眼睛显然透露着女子独有的柔媚,过于小巧又有致的身材在腰带的束缚下根本毫无掩饰性,只是自欺欺人。


凡是不傻的人都能瞧出来,这分明是个俏皮的美娇娘,哪里是个男儿郎。


不过,就算鹿术不说话,你也能从他的表情里读懂那暗含之意。


“行吧,”你一下子泄了气,脱下从鹿术那儿抢来的褂子扔给了他,“看来我是别想亲自上阵考状元了。”


你不得不向现实低头。


在阴差阳错地来到了这个男尊女卑的古风小说社会背景,成为了情节中司空见惯,一辈子为了寒门丈夫无私奉献乃至累死的炮灰糟糠原配后,妄想着改变命运的你算是无计可施了。


“所以说电视小说里那些女扮男装得很成功的家伙都是怎么回事?根本一点也不科学嘛!本来还想着说不定能效仿一下祝英台,这下可好了……”


你碎碎念地抱怨着,尽管鹿术听不太懂你前面的话,但梁山伯和祝英台的典故,他还是明了的。


青年的脸色瞬时有些难以言喻。


想要效仿祝英台。效仿着去遇见你真正的良人梁山伯吗?


鹿术知道自己和你的姻缘是娘胎里的父母之命,是民间话本里典型的悲剧,在知晓你存在的那一刻时,鹿术也抗拒过。


但在你真正地到来后,这样的安排却阴差阳错地意外成就了鹿术此生最宝贵的相遇。


“我决定了。”


你忽的抬头,直直地盯着鹿术,仿佛下定了什么决心似的,闭眸长呼了一口气。


“我会帮你考状元的。”


虽然话是这么说,但你们两个人并没有和众多古言里循规蹈矩的剧情那样发展。


累死累活想尽方法给书生丈夫挣钱,伺候饮食起居什么的都是不存在的。相反,在生活上,对古代的这些玩意儿一窍不通的你还得靠鹿术照顾得多一些。


起先你还在为现状担忧着。


对智商正常,情商有点偏低,关键是还怕麻烦的你而言,发财的路子并不是很好找。你自然是不会经商,本来灵机一动想着去做妆娘,但无奈去城里的路实在太远,根本就不现实。


但后来你才知道,鹿术这个寒门的意思并不是指他出身贫贱,而是没落贵族的意思。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就算是没落了,那仅剩的一点家底也够你们生活用了。


哦,那这样还忙活什么?躺平了先。


“相公,你一定要专心读书啊,我在精神层次上陪你一起努力!”


“嗯。”


“相公,虽然科举之路很累,但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无聊,方为人上人啊!”


“好。”


“相公,人生难有几回博,奋斗的青春才是最美丽的!”


“……”


什么红袖添香都是不存在的,你活像个行走的高考标语,每天横在鹿术跟前给他煲心灵鸡汤。


别说,这也算是一种温馨的陪伴,让孤寂已久的木屋和寡言沉默的青年多了几丝人间气息。


不过你也不是完全出不上力。


身为一个健全的正常人,做点家常的饭食,打扫一下卫生,浆洗浆洗衣服之类的活计还是可以的。


只不过是做饭的时候得需要鹿术给你烧火灭火,洗衣服的时候还要提水烧水掺和成温水一起洗,诸如此类。


“跟着我,让你受苦了。不过等考完功名之后,一切都会改变的。”


但鹿术不仅没感觉到任何麻烦,还分外心疼受累干活的你。


“你正好提醒我了。来来来,咱们进屋,我们还有正事没办。”


你一下子扔下了手里的衣服,顾不得盆中溅起的水花洒落在了裙际,拉起鹿术的大手就往屋里跑。


完全没有注意到男人久久投射在两人交握的手心上的目光。


鹿术平静的心房勾荡出了一阵无法停歇的波澜。他感觉到自己的呼吸竟然急促了起来,而这份紧张在看到屋子边侧的床榻后更加起伏了起来。


饶是君子,在此刻也难免想入非非。


难道……


鹿术的脸庞顿时像被火烧那般。


你们两个确实迟迟都没圆房。不是他不想,而是你率先提出了科举至上的口号,将其抛却到了一旁。


鹿术自然不可能强迫你,但要是你想通了主动迎来,那他——


“发什么呆呢?把这份合同……咳咳,契约签了。好聚好散嘛,等你考上功名后记得按比例分我钱啊。”


在那张冰冷的纸张前,刚被你打破幻梦的鹿术彻底傻了眼。



*


你搞不清楚鹿术这个男人。


本以为在他当上状元郎后,你就能够安稳退场,躲开命运开始自己的人生新剧情。


这展宏图,尚公主,多是一件美事啊。


但谁知这个傻子在众人前先把自己已婚的身份给亮了出来,那张总是绷着的俊脸还罕见地笑呵呵的,看起来贼得意。


这下你是想跑也跑不了了,全天下的眼睛都在帮鹿术盯着你呢。


“我都已经是你的人了,你要抛下我去哪儿?”


鹿术微挑起一侧的俊眉,对你发起了灵魂拷问,就是这内容怎么听怎么别扭。


好似是你们两个位置转换了一样,莫名其妙的,你就成了要抛夫弃子的女版陈世美。嗯,虽然你们并没有子。


“你个大男人有什么顾忌的,我都还没说什么呢好吗?你都是状元郎了,格局放大一点,人的一生谁还经历不了几个男人女人了……”


你当下貌似无所谓的态度让鹿术的脸色越发阴沉,尤其是和他回忆中你们圆房时带着羞怯的甜蜜相对比起来,更是让他喉头一哽。


鹿术顿时觉得,自己的奋斗好像没有一点意义。功成名就,并没有带给他想要的生活。


“现在你还缺什么呢?还有什么不能满意的?何必对我这个过路人耿耿于怀。指腹为婚这种戏码,不像是你会喜欢的。”


你以为他不过是出于男人可笑的尊严,所以才如此作态。但坐于你对面的鹿术实在太过肃穆,令你也不得不跟着谨慎认真了起来。


“我偏偏就喜欢了,怎么样。”


一个最差的念头骤然随着对方的眼神而升起。


“我能走到今天,全都是想着你。哪有说放下就放下那么轻松容易?”


坏了,鹿术不会是真爱上你了吧。


自诩为爱情绝缘体的你从来到这儿的第一刻就没想过要努力让鹿术对你情根深种,达成言情穿越女的美满结局。


你一直觉得与其对虚无缥缈的感情下无用功,倒不如来点实际的。


说你没心没肺也好,物质也好,骗子也好,反正最后为了男人活活累死的人不是你,爱咋咋地。


然而无心插柳柳成荫,或许正是这份毫不掩饰的真实吸引了鹿术,也从此让他再也移不开对你的目光。


面对着这样执着的鹿术,你彻底沉默了。


“不是,你这癖好有点特别啊,一时之间我还真被你整得不知道该从何吐槽。”


表面看起来依旧稳如老狗,但实则慌没慌只有你自己心里明白。


其实再没情商的人也知道什么叫做示好。而你也知道,自己以前所做的那些事儿都算不上帮什么大忙。


如果想的话,你也可以对鹿术极尽温柔,把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净利落,免去那些令人哭笑不得的鸡飞狗跳。


但那不是你的风格,你太懒了。


反正结果都一样,与其披着爱的谎言外衣,倒不如一开始就亮出目的,合作共赢,你好我好大家好。


“要是你一开始就贤惠持家的话,我可能反倒会答应你离去的要求。”


鹿术舀了勺甜羹伸到了你的嘴边,突然这样说道。


而面对着男人的投喂,欲拒还迎什么的压根就不在你的字典里。


你果断地张口将最爱的甜羹抿进了嘴里,柔滑的下巴不小心碰到了他的指尖,让鹿术又是一阵心悸的颤抖。


如孩子般的真实最为令人动心。


在经历了家门落魄后的是是非非,恐怕也只有像你这样的不拘与直白才能撬动他那颗封存在无言后的心脏。


那些伪装而来的温情蒙蔽不了鹿术,如果你没有和他打开天窗以诚相待,那鹿术对你的感情便只会有感谢,再无其他。


“我每天都在怀念过去的日子。过去,我们毫不设防,相依相偎的日子。”


那时候虽然处境不佳,但在有了你的陪伴后,竟是成了鹿术记忆中最快乐的时光。


谁能想得到,在期待已久的翻身之后,金榜题名所带来的喜悦,与你相比起来只是微乎其微。


要是没有你,即使锦衣玉食、万丈高楼,在鹿术眼中也不过是过眼云烟。


强留不是个办法。


看得开的你虽然不会有大吵大闹这种寻常的反应,但鹿术明白,你们两个人的关系即将因此而发生微妙的变化。


熟悉的陌路人这种关系,并非鹿术所愿。于是,他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地做出了一个决定。


“等等,你摘帽子脱衣裳干嘛,大白天的这不合适吧!”


你立马捂住了双眼,但事实却和你想象中的截然相反。


鹿术只是把官服折叠起来后放到了一边,仅着白色里衣的他看起来带着点莫名的可怜意味。


像是曾经徘徊在家门口的流浪狗,倔强中又藏着看不出的胆怯。


“我同意你离开这儿。但是——”


还没等你反应过来雀跃欢呼,鹿术又迅速补充道。


“我辞官。从今往后,你去哪儿,我就跟去哪儿。”


男人在无声无息间围拢在了你的身前,挺拔的身躯微微俯下,仿佛是要全数拥抱住你的姿势。


他漂亮的眸子里波光涟漪,在沉色中搅和出令你心慌意乱的眩晕。


“这样,我们是不是就能回到从前了?”



*


辞官是不可能辞官的,这辈子你都不可能眼睁睁看着鹿术这个不争气的男人辞官。


开什么玩笑,要是那么容易就辞官了,那你之前和鹿术一块过的贫寒日子还有什么意义。更关键的是这货还要跟口香糖一样黏着你,想想都浑身发麻好吧。


“恋爱脑真的要不得。说实话,你是不是看那些乱七八糟的话本子了,年纪轻轻不学好,学什么情圣。”


你喝了一口茶水,缓了缓气儿之后,心跳总算是安稳了些。


没想到鹿术这货是真的虎,为了和你在一起连铁饭碗都不要了。他干脆改名叫虎术得了。


而那男人却不慌不忙,挨着你身边坐,一会帮你整理整理发髻,一会替你挽挽衣袖,贤淑得很。


不知道的,还以为你才是官老爷,鹿术才是夫人呢。


“权当你夸我了。”


鹿术无奈地摇了摇头,面上看似老实,眼底却滑过一丝晦暗。


他不仅要留你,还要你心甘情愿地留下。这才是鹿术最高明的谋略。


所谓扮猪吃虎这招可真是屡试不爽,不论是在朝堂之上,还是在宅院里,都不失为上上策。


当然,鹿术也是下定了决心的。要是你真的执意要走,


“那你的意思……是不离开我了?”


他是多么狡黠,就算已然胜券在握,也还得装作弱势般的卑微,再狠狠地把你激起一股凭空而来的愧意。


“得得得,不走了不走了,烦死了。”


随着你的最终诺言落定,鹿术的嘴角上扬起了微不可见的弧度。


计成。




*


🙏求求红心蓝手,给孩子多点鼓励多点自信。


*


❤️⚡️里有本文【专属番外】哦~,喜欢我的佳人们可以搜索黎浓露订阅。

(因为是提前更了很久的文了,怕大家找不到,可以直接点进去❤️⚡️首页《所有故事》那个合集,找第208篇。)


评论(29)

热度(5560)

  1. 共28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